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o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波兰对外资吸引力因素分析(波兰引资系列调研之二)

根据众多知名国际机构的调查,波兰近年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热门国家。

 

安永公司(Ernst & Young “2005年欧洲吸引力调查报告指出,在欧洲的外资投向热点东移到波兰和德国,在全球对外国直接投资最有吸引力排名中,波兰位于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高居第四位。

 

科尔尼国际咨询公司(AT Kearney“2005FDI信心指数报告指出,2004年欧盟“绿地投资”的10%流入波兰,就投资者信心而言,波兰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世界排位由前一年的第12位上升到第5位,列中国、印度、英国、美国之后。美国和西欧投资商对波投资兴趣增大,十分之一的投资商表示,他们首次将波兰列为计划投资的国家,四分之一的投资商对波兰市场表示乐观,在这方面仅有印度、中国和巴西三个国家位于波兰之前。

 

3 科尔尼国际咨询公司 “2005FDI信心指数报告排名

 

毕马威国际财务公司(KPMG)指出,波兰在吸引外资方面与中东欧国家相对有三大优势:相对较低的劳动力费用,交通通道上良好的地区位置,较大的国内市场。

 

一、波兰政府对其吸引外资的优势描述

近年来,波兰政府引资积极性高,动作大,在入盟谈判赢得了在20152017年前保留14个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的权利,设立的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200711日起更名为波兰贸易和投资局)在波兰投资环境宣传、对外国投资商提供服务方面工作力度大,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波兰政府将波兰吸引外资的优势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波兰入盟后经济环境稳定,发展趋势良好,2005年经济增长3.5%2006年将超过5%

(二)年轻的高素质人口

波兰34岁以下的人口占波兰人口总数的50%,是欧洲“最年轻”的国家,人口素质高,全国均匀地分布着427个高等学府,在校大学生200万人,毕业生38.4万人。

(三)劳动成本相对较低

波兰失业率在欧洲位居前茅,2005年底为17.6%20069月虽降至14.9%,但仍属高位,雇工工资压力相对较小。据经济学人智库(EIU)数字,2004年波兰每工作小时的平均报酬为3.5美元,仅为西欧国家平均报酬的五分之一,自2003年起捷克和匈牙利的工资水平开始超过波兰,且今后工资增长趋势也高于波兰。

 

 

根据经合组织的《2005就业展望》(Employment Outlook 2005, OECD),波兰人工作努力程度上仅次于韩国,2004年其一年平均工作时间为1957小时,比法国和德国高出600小时,也高于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等其他经合组织内的中东欧国家。

(四)较低的企业所得税

波兰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9%,属欧洲最低税率。

(五)欧盟统一大市场

200451波兰加入欧盟后,其产品在欧盟统一大市场内自由流动,市场规模扩大到4.55亿人口。

(六)良好的地理位置

波兰位于西欧与前苏联交汇处,地理位置良好,公路、铁路交通便利,其境内还有370多公里的与前苏联相通的宽轨铁路。方圆100公里内居住着2.5亿人口。

(七)对投资优惠政策

20152017年前,波兰政府可对14个经济特区里的投资实行特殊优惠政策,主要为对投资的资助和对就业的资助。

 

二、外国投资者对波兰投资环境的评价

200512月,波兰CBM INDICATOR公司受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PAIiIZ)委托,采访了700家外资比例超过10%、雇员人数超过10人的外资企业所有者或经理人,调查外国投资者对波兰经营环境(社会、政治、经济等条件)评价,受调查者普遍对波兰劳动力素质给予了较高评价,对地方政府在投资促进方面的协助工作满意度较高。

(一)劳动力因素是外商选择在波投资的最基本因素

从外国投资者决定在波兰投资的主要因素看,劳动力成本、劳动力素质和劳动力供给三项均高居前列,表明了劳动力因素是吸引外国投资者最基本的因素。外商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时首先注意劳动力素质84.8%的受访者认为将其列为重要因素,其中49.0%认为非常重要,其次为劳动成本,86.3%的受访者将其列为重要因素,其中48.2%认为非常重要。

受访者对波兰员工素质的评价是积极的。评价最高的是经理和技术工人专家和辅助人员,表示2/3的员工素质很好,超过1/2企业认为体力工人的素质好。

然而,随着波兰入盟后两年里出现的大量移民到“老欧盟”国家工作的情况,波兰在高失业率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些行业里难以招到相应人员的现象。

(二)外商对波投资的其他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外国投资者决定对波投资的其他较重要的因素还有:波兰国内市场规模、经济增长前景、生产成本。

波兰国内市场规模在外商对波投资的决定因素中占有重要地位,受访企业中47.4%的企业不从事出口业务,另有17%的企业出口额不到总销售的额的20%,在从事出口业务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市场,其中,36.0%的企业的出口市场是老欧盟国家,25.9%企业的出口市场为新欧盟国家,出口的目的国是投资来源国的企业占26.3%

(三)外商对波兰法律环境评价褒贬参半

波兰加入欧盟的重要成果就是按照欧盟要求建立了透明和稳定的法律体系。外国投资者决定对波投资的因素中,法律保障也占据了较高的位置,35%的受访者认为,波兰对外资活动的法律调节是一致的。同时,受访者对波兰法律环境也提出了众多批评,主要有:法律规定复杂、过细,限制经济自由(49.2%),法律条款缺乏一致、严密的解释,不同国家机关的解释不同(49.2%)。

 

 

(四)对地方政府提供的帮助评价较好

波兰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态度积极,工作力度大,除了制订吸引外资的相关政策外,还积极参与吸引外资的具体工作,包括与大项目投资商进行谈判,从国家预算中为大项目提供财政资助等,已成为了外国投资重要项目的参与者。然而,由于波兰政府资金参与的项目要求较高,49.0%的受访企业与波兰中央政府部门迄今没有接触。

而波兰地方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更为积极,是外国投资者可以积极利用的重要力量。72.2%的受访企业称与地方政府关系好或非常好,受访企业希望地方政府给予促进的主要有两个方面:降低地方税收,减轻企业财政负担(68.0%);在改造和扩建现有的基础设施方面采取实质性的行动(56.1%)。

在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帮助过的受访企业中,53.3%的企业对合作的给予了积极评价,其中15.3%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五)实际享受到投资优惠和鼓励措施的企业有限

虽然波兰政府制订了投资鼓励政策,但在申请享受优惠政策措施方面有很多条件,30.7%的受访企业表示,最近两年没有享受到投资优惠措施。目前,最经常可享受的优惠形式是对雇佣失业人员的资助,享受过该优惠的企业占32.3%;其次是地方税费优惠(占28.2%)和员工培训资助(20.3%)。

(六)外商在波投资中反映的其他问题

51.0%的受访企业表示,在波投资起始阶段最大的困难是繁多的公司注册文件的准备,以及公司注册程序的不简化;在企业运营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官僚主义(45.9%)、法律经常变动(44.6%)、法律义务多(42.1%)、行政审批时间较长(40.1%)。

同时,外国投资者也普遍反映波兰官僚主义较为严重,行政和司法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基础设施(道路等)简陋。另外,外商对波兰税收情况也有微辞,包括税收体制较繁乱,税收负担特别是雇主的税收负担较重等。

 

驻波兰使馆经商参处

2006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