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Poland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波兰大型超市发展介绍

一、波兰大超市发展概况

 

大型超市是波兰发展最快的日用品零售渠道,据统计,2004年波商品零售商店近12万家,大型超市、超市、折扣店等现代商品零售渠道2500多家,仅占零售商店总数的2%,销售额却占到37%,其中大型超市销售额约占20%。近几年,尽管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但大超市数量仍保持20%的年平均增长速度,2004年波兰新增大型超市41家, 2005年预计新增37家。从目前情况看,波兰大型超市的辉煌时代尚未过去,而是迈入大超市发展的变革时代,多数大型超市集团采取超市“瘦身扩张”战略,放缓在主要一级城市郊区建造大型超市的步伐,而将目光瞄向在城市中心、二级城市和欠发达地区设立中小型超市。

1:波兰1997-2005年大超市发展情况

年代

超市

数量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总 数

22

38

70

99

125

154

186

227

264

每 年

新 增

11

16

32

39

26

29

32

41

37

 

二、波兰大超市发展新趋势

 

(一)调整区域位置,由一级城市向二级城市扩张

目前,波兰一级城市内及近郊大超市的发展趋于饱和,且竞争激烈,迫使大超市集团相继在由当地小零售商、超市或折扣店占据的二级城市或人口相对稀少的地区建立中小型超市,或向城市中心市场转移,以尽快拓展新的消费市场。

(二)调整单个超市规模,由大型向中小型超市发展

 

二级城市或人口稀少地区,消费群落较一级城市小,走传统大超市经营路子,可能出现庙大而香火不旺的现象,而根据当地消费群体量身定做的小型超市有三大优势:首先,可以避开大超市的繁琐审批程序,原因是波兰地方政府对建造面积不超过2000平米超市的审批限制少;其次,能够保证客源;第三,能够降低初期开发建设成本和大投资回收风险。

 

目前,波兰大超市的规模已明显改变,各超市集团大都纷纷涉足中小型超市,TescoE.LeclercHypernovaKaufland等集团的中小型超市都已开业,其中Kaufland超市集团凭借其丰富的中小型超市经营经验,2004年在波兰开设29家超市,目前共有70家连锁超市;Ahold超市集团完全退出波兰大型超市市场,旗下大部分大型超市已于年初出售给Carrefour,目前主要建造其Hypernova小型连锁超市,已开业13家;Tesco也着手建造自己的中小型超市,两年来在波开张的超市大多都不超过5500平米,200510月,Tesco在波开设第一家面积仅1000平米的超市,另据英国食品日用品工业信息调查中心(IGD)报告称,2005底前,Tesco将在波兰开办另外51000平米的超市,2006年开办60家,以后每年递增50家,直至达到500家的经营规模;Carrefour 亦将未来发展战略定位在小城镇的小型超市上,而不再一味收购大型连锁超市;即使主营大型超市的Real超市集团也宣布将执行其超市瘦身战略,发展小型超市。几年前,波兰市场单个大超市的规模基本定位在9000平米,如今小于5500平米的超市越来越多,面积2000平米的超市也随处可见。

 

(三)以人为本,中小超市购物更加便利

 

据调查,47%的波兰人购物首先考虑的因素是商店与住所的距离远近,60%以上的波兰人表示愿意在离家几分钟距离的商店购物,85%的人在离家步行10分钟之内的商店采购日用食品,波兰消费者的这一购物习惯也影响了波兰大超市的发展方向。大型超市因其规模巨大而往往选址市郊,购物费时费力,中小超市“瘦身”作邻居,为购物者带来更多便利。

 

(四)超市兼营加油站,低价油招揽回头客

 

波兰大型超市一般靠近加油站,CarrefourAuchanTesco 等超市都兼营汽车加油站,以较低的油价吸引顾客,其中,波兰Carrefour目前有10家超市加油站,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今后将建造更多的超市加油站。